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能力作风建设进行时】竹溪:“培训+实战” 练就年轻干部“铁肩膀”“真本领”

日期: 2023-03-10 11:38:38      来源: 中共十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请问李主任,怎样把好事实证据关?”“证据是认定案件事实的依据,证据确实、充分是保证办案质量的关键……”3月9日,在竹溪县纪委监委2023年第一期全员培训班上,“逮住”提问时机的乡镇纪委年轻干部朱磊一边认真聆听讲师答疑,一边在笔记本上奋笔疾书

此次为期3天的大培训以该县近3年来新入职的纪检干部、乡镇纪委书记、村(社区)纪检委员等年轻群体为培训重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着眼于能力提升,科学设置培训“套餐”,通过集中授课、分组研讨、一学一考、心得交流等方式,保证学习务实有效80余名参训对象送来一场“及时雨”

而在培训课堂之外,一场“一线大练兵”正在该县15个乡镇热火朝天地进行。3月初,该县纪委监委选派首批15名30岁以下年轻干部到各乡镇,围绕当前15项重点工作,在基层“六个一线”跟班学习、走访调研、监督检查。连日来,各乡镇纪委书记发挥基层经验丰富、敢闯敢干、肯于吃苦的优势,主动当好下派蹲点年轻干部的基层“导师”,带领他们走田间、进院坝、看产业,学习实践“一线工作法”,在基层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

“很多年轻干部从家门校门再到机关门,经验欠缺、能力不足,需要打磨和历练,开展蹲点监督学习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该县纪委常委欧巧梅表示。

近年来,随着“新鲜血液”不断扩充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95后年轻干部在该县纪委监委占比达到了20%以上,队伍年轻化特征不断显现。

为统筹好年轻干部“选育管用”,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推行年轻干部“培训+实战”教育培养模式,在培训上,依托中央、省、市纪委监委线上“视频讲堂”和本级自办培训班,积极开展全员学习培训,同时灵活运用“每周一主题”学习研讨、“精讲五分钟”等学习载体,及时为年轻干部“充电蓄能”。在此基础上,推出“帮带学习、以案代训、挂职锻炼、下派蹲点”等丰富多样的交流锻炼机制,让年轻干部轮流“走下去”到基层学习“一线工作法”,“走上去”到上级部门长见识、开眼界,交叉到纪检监察室和综合室轮岗提升综合能力素质。

“没有金刚钻揽不瓷器活没有铁肩膀挑不起硬担子。”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大年轻干部教育培养力度建立基层一线锻炼、关键岗位磨练和复杂岗位考验的多维度教育培养制度,促进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练好内功、修好外功,加速成长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李代辛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十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11016948号-1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十堰市北京中路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