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直通市县

竹溪:清风进企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清廉动力”

日期: 2022-10-27 17:02:00      来源: 中共十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金秋稻田美如画,贡米丰收喜人心。

  “今年稻谷丰收,眼下新米正在加紧加工,很快天南海北的朋友们便可吃上香甜软糯的竹溪贡米了。”

  日前,在位于竹溪县中峰镇的湖北双竹生态食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优质精米加工车间一派忙碌景象,公司负责人高兴地向县纪委入企走访干部介绍。

  企业发展好,与深入推进清廉企业建设的关系密不可分。

  在扎实推进清廉企业建设中,竹溪县纪委监委积极推行“监企共建”合作,建立纪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走访企业制度,通过定期走访、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等方式,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协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帮助企业补齐监督短板,堵塞制度漏洞,为企业健康成长注入强大“清廉动力”。

  “竹溪贡米与‘清廉’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明朝万历年间,朝廷加征‘竹溪香稻’作为皇家特贡,致使竹溪农民负囊朝贡,苦不堪言。当时负责朝廷监察事务的‘给事中’徐成楚仗义执言,最终使竹溪百姓免去进贡之苦,乡民感激,制作‘万民伞’以彰其功。”提起清廉企业的创建思路,双竹公司负责人饶有兴趣地说。

  作为该县清廉企业建设示范点之一,在创建清廉企业中,该公司充分挖掘“竹溪贡米”清廉内涵,将贡米“育种、种植、加工、销售”的四个环节与“严把关口、严管厚爱、激浊扬清、遵规守矩”等“清廉理念”相对应,提出“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权力约束、规范监督管理、弘扬清廉文化”四项清廉企业建设措施。通过积极开展支部述职评议考核,定期组织党纪法规、优良传统、工作作风、厂纪厂规教育,引领带动公司员工廉洁从业;通过建立排查、发现、预警、防范、治理、化解为一体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设立党支部纪检委员,对公司廉洁从业、经营状况开展近距离监督,保障公司权力行使安全、资金运营安全、项目建设安全;通过培育有“竹溪贡米”特色的公司清廉文化精神,打造公司清廉文化品牌,营造浓厚的清廉氛围。

  无独有偶,在竹溪县另一家清廉企业建设示范点——龙王垭茶业有限公司,企业将清廉文化与茶文化相融合,提出“植茶生廉、饮茶养廉、品茶悟廉、论茶弘廉”清廉建设举措,将廉洁理念融入企业日常管理,推进企业规范管人、管事、管钱工作流程,把廉洁从业要求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当中,营造清正、清廉、清明的企业发展环境。

  按照以点带面、统筹推进的原则,我们选取了基础条件好的5家企业作为清廉企业创建示范点,制定清廉企业创建命名动态管理评分细则,明确企业申报、部门联审等评选程序,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带动更多企业参与清廉企业创建,打造有自主清廉品牌、有特色精神内核、有规范化制度清廉企业新阵地。该县纪委常委欧巧梅表示。

  “员工的精神更饱满了、公司的管理更规范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更强了、发展更有后劲儿了……”双竹公司负责人在介绍清廉企业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时表示,清廉建设促进了公司规范化管理,带动了企业效益大幅提升,目前公司在竹溪贡米原产区中峰镇建立了核心示范基地2500亩,在全县建立了示范种植区30000亩,与1.6万户农民签订了“订单收购”协议,带动了当地近4万户农民增收致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清廉建设中的统筹协调作用,积极搭建‘监企’连心桥,推进清廉企业建设不断深入,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质赋能,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李代辛)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十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11016948号-1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十堰市北京中路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