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直通市县

竹溪:一线锻造 助力青年干部跑出“加速度”

日期: 2023-03-02 10:51:33      来源: 中共十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一线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到一线实践是最快的成长法宝……”2月28日,竹溪县纪委监委选派选派15名“90后”青年干部到15个乡镇蹲点监督学习,在“六个一线”加钢淬火、锤炼锻炼。

党的二十大报告号召广大青年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干部要“身入”基层,不断提高“七种能力”。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一线”。

为此,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一线工作法”,为青年干部搭建“基层治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经济发展、平安稳定、乡村振兴”六个一线“训练场”。

“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要坚持‘五个聚焦’,内容必须有具体的人和事支撑……”蹲点“六个一线”专题培训会上,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向15名选派青年干部传授“真经”,并编制学习资料、绘制各类表单,确保其先“知其然”,再通过一线实践“知其所以然”。

“围绕‘六个一线’,我们还细分为15项监督重点,让青年干部带着任务、带着本领回,力争使一线锻造走实走深。”该县纪委监委组宣部负责人介绍。

“在办公室接触一线机会少,选派到一线蹲点,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既可以学习如何直面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又能磨炼心志心性,一举两得。”选派青年干部代表吕毛明发言时信心满满。

为了青年干部在一线能时刻保持“承重”状态,护航“去有所学、归有所成”,该县纪委监委采取“报告+清单”模式,对青年干部选派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即“结业”时向组织提交一份蹲点乡镇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一张15项监督重点检查清单,最大限度激发青年干部争先进位的持久活力。推动青年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改进。

据悉,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以上级重要决策部署为指导,以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活动为契机,深入实施青年干部能力作风提升工程,注重一线锻造的同时,还同步打造“精讲五分钟”“师带徒”“跟班学习”“多岗交流”“以案代训”等成长载体,为青年干部“搭台子、压担子、扶梯子”。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青年干部大多数才出‘象牙塔’、又进‘政府院’,人生履历相对单一,必须通过蹲点学习等一线工作的方式,加强本领历练,增长工作才干。接下来,我们还将进一步拓宽一线锻炼渠道,加速增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斗争本领。”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曾正刚)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十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11016948号-1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十堰市北京中路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