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直通市县

竹溪:“问政监督”问出群众“满意度”

日期: 2023-03-27 09:03:43      来源: 中共十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以往一斤鸡子十几块,现在只要八块五,而且收拾得干干净净,还带二维码‘脚环’,买着实惠、吃着放心……”近日,在竹溪县红光市场买到“白条鸡”的彭女士高兴地向前来开展问题整改满意度测评”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发现,县城多家市场禽产品销售摊位上,检疫检验合格的“白条鸡”“白条鸭”等禽产品摆放整齐、琳琅满目,因物美价廉、食用安全,深受消费者青睐,刚到正午,便销售一空。

而在不久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鸡毛鸡粪满地,臭气哄哄的,老远都能闻到味儿,真该好好治一治了……”在今年2月28日该县纪委监委承办的能力作风建设电视问政第一期节目现场,禽类经营市场管理混乱线缆滥拉滥布基础设施坏损等五大方面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暗访短片现场曝光,节目主持人透过现象看本质,直戳问题背后的能力作风症结”,相关责任单位“一把手”在现场“拷问”下表态亮承诺,“要化压力为动力,立行立改,决不能在下一期电视问政中再‘亮相’。

原来该县早在2021年就要求在城区及省道沿线乡镇全面推行活禽“定点屠宰、集中检疫、冷链配送、白条上市”经营模式,然而相关单位在落实上打了折扣。

“目前活禽定点宰杀白条上市已全面推行,每只‘白条禽’都经过了多道检验检疫,有检疫合格证明,有二维码‘脚环’,全程冷链,信息可溯。”3月中旬,面对前来“回头看”的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起立行立改情况,并亮出问题整改“成绩单”。禽类经营市场管理混乱问题在县纪委监委有力监督推动下得以整改。而这,只是该县纪委监委以电视问政方式传导责任压力,督促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例证。

民生无小事。聚焦民生领域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履职、跟进监督,切实为群众纾困解难。今年来,竹溪县纪委监委以“一月一暗访”“一月一主题”“一月一销号”的能力作风建设电视问政为抓手,统筹监督力量,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多渠道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针对发现的问题,以视频短片的形式,在电视问政现场公开曝光,向责任单位传导压力,倒逼整改落实。同时建立曝光问题整改台账,通过每周电话调度、及时约谈提醒、派员参加整改会议、抽查检查等方式主动跟进整改进度,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松手。

目前第一期电视问政曝光的5大类问题已按照“路线图”和“时间表”有力有序推进整改。活禽定点宰杀白条上市、城区老旧损毁路灯更换升级等民生实事已落实见效。按照“一月一主题”要求,后续该县纪委监委还将围绕落实安全生产、营商环境、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情况持续开展电视问政,以强有力的监督唤醒责任担当,督促被问政单位落实整改责任,推动提能力转作风,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群众的期盼和痛点,就是监督出发点和立足点。”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能力作风建设重要抓手,以问政监督、点题监督等有力监督举措,着力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李代辛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十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11016948号-1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十堰市北京中路8号